認識金山地瓜



關於金山地瓜
地瓜為「新北健康三寶」之一,也是為金山在地最主要之農特產品,每年產量約160萬公斤。盛產期為每年8月中至9月底,主要品種有:台農57號黃金地瓜、台農66號紅心地瓜。所生長的土壤因為是北海岸的火山地質,屬半砂質黏土的農田土壤,土質鬆軟且排水良好。因靠海的金山風多、雨多,受陽明山系清泉灌溉,所以所以種出的地瓜質地特別細膩,口感也非常好,特別的香甜好吃。地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長纖維等各種營養素,其健康價值對人體就像寶藏一樣豐富。金山地瓜在農友們多年的努力與耕耘之下,優質的品質讓金山地瓜名號遠近馳名。

吃地瓜的好處
地瓜在日本可是有「長壽食品」的美譽。地瓜不只好吃,價格也不貴,對健康還有很多好處。根據外電報導,地瓜含有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D、鎂、鉀等營養素,進入身體後,糖份吸收也比較慢。

【地瓜含豐富維生素C】
維生素C在維持骨骼、牙齒健康及消化功能、血球細胞製造上扮演重要角色。維生素C也能幫助加速傷口癒合、膠原蛋白製造,肌膚若要維持彈性,膠原蛋白或不可缺。

【是攝取鎂的好來源】
攝取礦物質鎂,地瓜是很好的食物來源,維持動脈、血液、骨骼、心臟、肌肉與神經系統健全、功能正常,鎂扮演重要角色,礦物質鎂也有助對抗壓力。

【也可以攝取到鉀】
吃地瓜,也可以攝取到充足的鉀,鉀是調節心跳、神經訊號重要元素之一。當肌肉收縮時,鎂也可以幫助放鬆肌肉,減少腫脹,並幫助保護、控制腎臟活動。

【血糖上升較慢】
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依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一百公克地瓜含有二點四公克的膳食纖維,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也可延緩血糖在體內的波動。

【含有豐富類胡蘿蔔素】
地瓜肉呈現橘色、黃色,這代表地瓜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等類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前驅物,類胡蘿蔔素對維持視力健康、增強免疫能力也都有幫助,且這種營養素也是抗氧化劑,對養生、保健、減緩老化也都有好處。美國哈佛大學分析十二萬四千人資訊發現,將各式含類胡蘿蔔素食物納入平常健康飲食一環,可減少三成二肺癌風險。

地瓜發芽了能吃嗎
我們吃的地瓜是屬於「旋花科」的植物,除了吃它的塊根,地瓜葉也是營養價值很高又好吃的。除此之外,地瓜的幼藤、嫩芽都可以食用,所以地瓜即使發芽只要把芽摘掉還是可以吃,是沒有毒的。但是,馬鈴薯則不同,馬鈴薯發芽之後,新芽裡面含有龍葵配醣體,是一種植物毒素;誤食的話,咽喉有燒灼感,繼而頭昏眼花、噁心、腰痛、腹瀉、全身無力、耳鳴、體溫升高、瞳孔放大、脈搏變弱、呼吸麻痹,嚴重時死亡。家畜中毒後體溫上升、結膜充血、下痢、胃腸發炎、全身腫脹等,也會造成死亡情形。另外,馬鈴薯皮也不可以吃, 馬鈴薯皮含有有毒的配糖生物鹼, 所以,一定要先將皮削掉再烹煮。

(參考資料來源:金山區公所、台灣新生報、每日頭條、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