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北海岸.遇見金包里

認識金包里老街
金山舊稱為「金包里」,是此地平埔族之中凱達格蘭族之「金包里社」(kitapari)社名之譯音,又因為大屯山特產硫磺礦,古籍中多以「採硫之地」形容金包里一地。金包里老街,又稱為「金山老街」,是北海岸唯一一條清代商業老街,老街約形成於清雍正年間,始於清朝時設立淡水廳(西元一七二三年)。其時,除了凱達格蘭金包里社族人之外,越來越多福建漳州人和廣東客家人來到此地屯墾,漢人市街與街屋建築因而逐漸成形。

現在的金包里建築街景已採閩南式建築樣式重建,一般稱之為臺灣傳統長型連棟式店鋪住宅,並引入歐美建築風格,譬如集中在下街前段的拱形磚砌長廊,即為一例。僅存建於清光緒二十七年的博愛中藥鋪巴洛克式紅磚街屋,為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巴洛克建築,以立面前廊紅磚砌成的拱形構造最為獨特。

附近的慈護宮為金山居民祭拜媽祖的地方,也是居民的信仰中心,因極其靈驗,香火鼎盛。金山老街西段丁字路口,有一座主祀開漳聖王的百年廣安宮,更是印證了福建先民的開墾歷史。

素有"台北後花園"之稱的金山地區,自民國69年開始種植「紅心甘藷」,至今已成為金山主要農作物之一,與芋頭、茭白筍並稱為「金山三寶」。因靠海的金山風多、雨多,土質鬆軟且排水良好,半砂質黏土的農田土壤,所以種出的地瓜特別的香甜好吃。

金山周邊景點
金山區是北濱地區的精華所在,擁有鑲嵌著突出岬角、弧形沙灘的綿長海岸線,及廣袤翠綠的山川田園。由磺溪沖積而成的肥沃平原,從大屯火山麓一直向海延伸,密佈著形狀不規則的水田。海岸線上,獅頭山以醒目姿態伸向海面,在岬角兩側形成磺港、水尾兩個漁港;再以弧度優美的沙岸,分別連向野柳和石門。廣佈的水田、良好的漁場,難怪金山一直是北部濱海地區最為豐美的魚米之鄉。

逛完金山老街後,可以步行至獅頭山公園,到山頂可以觀賞到有夫妻石之稱的「燭台雙嶼」。再沿著小路到金山神秘海岸欣賞遼闊無邊際的海景,以及海蝕洞的鬼斧神工。

夏天-附近的「中角灣」是北臺灣絕佳的衝浪地點,每到假日總是聚集許多衝浪客,也可在海邊喝咖啡欣賞海景。

秋天-是吃蟹的最佳時機,龜吼漁港市集在旺季總是有許多吃螃蟹人潮,螃蟹的品種主要包含三大類在台灣海域捕獲的海蟹:花蟹、三點蟹及石蟳。其中,對萬里區沿海漁村居民來說,俗稱「三點仔」的三點蟹可是蟹中極品,比高貴又貴的進口螃蟹都還好吃! 

冬天-則是泡湯的季節,除了5處免費的公共浴室可以泡湯,還有像是天籟溫泉會館等大大小小的溫泉地點可以選擇,非常適合情侶及全家大小一同增溫。本地區的溫泉同屬於陽明山火山的地熱帶,此區溫泉於清朝同治6年11月23日的金山大地震時所發現,同時擁有海底溫泉、硫磺泉、碳酸泉及鐵泉等4種特殊的泉質。

來金山除了吃鴨肉、買地瓜,周邊還有朱銘美術館、鄧麗君紀念館、金山財神廟、野柳地質公園……等景點,都是全家一起旅行的好去處唷!